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遼金元史上
HISTORY OF LIAO CHIN AND YUAN DYNASTIES(1) 
開課學期
96-1 
授課對象
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徐秉愉 
課號
Hist2026 
課程識別碼
103 21411 
班次
E1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A,B(18:25~20:10) 
上課地點
普305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遼金元史是一個學年的課程。第一個學期主要討論的是遼代與金代的部分,第二個學期討論的則是元代的部分。由時間上來看,遼代是從907年到1125年;金代是從1115年到1234年;元代則應該以成吉思汗統一蒙古,於1206年建立大蒙古國為起點,而以1368年元順帝離開北京為終點。這三個時代之所以經常以相連的形式被提及,反映的是一個以「中國」為中心的歷史觀。因為這三個王朝同為「外族」所建立,前後大體相連,以征服並統治原屬「中國」的定居農耕地區的角度來看,遼代統治的燕雲十六州地區,金代統治的華北,雖然都不及元代統治全中國,但是前一個王朝的成就卻成為後來者繼續往「中國」發展的基礎,因此從中國歷史的角度來看遼、金、元三代,遂共同構成了一個外族征服並統治部分或全部中國的時代。然而注意到這三個王朝彼此之間的連續性,及其對中國社會造成的影響,是否足以掌握這三個王朝個別的發展?例如:契丹、女真與蒙古君主,為何選擇不同的政權結構來統治他們的帝國?本課程的目標,除了討論歷來對遼、金、元三代政權建立及發展的共同性之不同解釋外,也將深入分析個別王朝的政權結構,及其統治下的多元民族與社會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的目標,除了討論歷來對遼、金、元三代政權建立及發展的共同性之不同解釋外,也將深入分析個別王朝的政權結構,及其統治下的多元民族與社會。 
課程要求
學期成績分為三個部分,課堂表現占10%,期中考占40%,期末考占50%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7:30~18:2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、元•脫脫等撰,《遼史》,北京,中華書局,1974。 2、元•脫脫等撰,《金史》,北京,中華書局,1975。 3、Karl A. Wittfogel and Feng Chia-sheng, History of Chinese Society: Liao(907-1125), Philadelphia, The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, 1949. 全書收入鼎文書局,《遼史彙編》卷十,台北,鼎文書局,1973。 4、Herbert Franke and Denis Twitchett eds.,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, Volume 6: Alien regimes and border states, 907-1368, Cambridge,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1994. (德)傅海波、(英)崔瑞德編,史衛民等譯,《劍橋中國遼西夏金元史》,北京,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1998。(導言、卷一、卷三) 5、姚從吾先生遺著整理委員會編輯,《姚從吾先生全集(二)遼金元史講義-甲•遼朝史》,台北,正中書局,1971。 6、姚從吾先生遺著整理委員會編輯,《姚從吾先生全集(三)遼金元史講義-乙•金朝史》,台北,正中書局,1971。 7、姚從吾,《東北史論叢》上、下,台北,正中書局,1959。 8、姚從吾先生遺著整理委員會編輯,《姚從吾先生全集(五)遼金元史論文(上)》,台北,正中書局,1981。 9、陶晉生,《宋遼關係史研究》,台北,聯經,1984。 10、陶晉生,《女真史論》,台北,食貨出版社,1981。或台北,稻鄉出版社,2003. 11、陶晉生,《邊疆史研究集-宋金時期》,台北,台灣商務,1971。 12、傅樂煥,《遼史叢考》,北京,中華書局,1984。 13、Morris Rossabi ed., China among Equals: The Middle Kingdom and Its Neighbors, 10th-14th Centuries, Berkeley,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, 1983. 14、Hoyt Cleveland Tillman and Stephen H. West eds., China under Jurchen Rul : Essays on Chin Intellectual and Cultural History, Albany,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, 1995.
15、鄭欽仁、李明仁編譯,《征服王朝論文集》,台北,稻鄉,2002。 16、《中國歷史大辭典-遼夏金元史卷》,上海,上海辭書出版社,1986。 17、譚其驤主編,《中國歷史地圖集:宋、遼、金時期》,上海,地圖出版社,1982。 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表現(非點名) 
10% 
 
2. 
期中考 
40% 
 
3. 
期末考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1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9/28  遊牧社會概說 
第3週
10/05  中國歷史架構中的遼、金、元王朝-從「國史的擴大綿延」、「征服王朝」到「擴大的中國世界」的解釋架構 
第4週
10/12  唐帝國與周邊國家、部族構成的世界及其傾頹 
第5週
10/19  六至九世紀的契丹-依違於草原或農耕帝國之間的部族聯盟 
第6週
10/26  十世紀前半期遼朝的建立與發展-太祖耶律阿保機的霸權 
第7週
11/02  遼朝的世選傳統、政權結構與帝位繼承 
第8週
11/09  太宗耶律德光的華北政策 
第9週
11/16  期中考 
第10週
11/23  契丹皇帝的統治方式-四時捺缽與二重政治體系 
第11週
11/30  澶淵盟約之後的北亞與中國世界 
第12週
12/07  完顏阿骨打與金初的猛安謀克制 
第13週
12/14  滅遼攻宋對女真政權結構的衝擊 
第14週
12/21  太宗與熙宗時期統治體制的變化-從勃極烈制到三省制 
第15週
12/28  從女真政權到一統天下的帝國─海陵帝時代的國家定位 
第16週
1/04  世宗朝女真政權的鞏固 
第17週
1/11  章宗朝的蒙古政策及其影響 
第18週
1/18  期末考